樹科大傑出校友~古又文漢字泳裝 靈感來自水墨畫



甫奪下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「前衛時裝獎」的時尚設計新秀古又文,昨天出現在高雄好漢玩字節,吸引許多民眾慕名而來。他為時尚產業爭取輔導金制度,讓更多的新銳設計者為台灣爭光。








古又文在好漢玩字節展出的作品為「The Essence of Chinese Calligraphy」,靈感來自水墨畫。
記者徐如宜/攝影
古又文從倫敦風塵僕僕返台,趕到駁二藝術特區參加好漢玩字節,並與市長陳菊藝文交流。


他表示,在飛機上看了電影「不能沒有你」,看到高雄這個熟悉的城市非常感動;他更想到,國片有輔導金支持,不知道時尚設計產業是否也能有輔導金的設置?幫助年輕學子走上國際舞台,為台灣發光。


陳菊指出,看到古又文的成績,內心百感交集,因為成功的背後是一段漫長辛苦的歷程;若不是拿到國際大獎,大家恐怕還不知道我們擁有這麼優秀的設計人才。


陳菊承諾未來若台灣優秀新銳設計師要參與國際競賽,高雄市政府將全力支持報名費用,為台灣珍惜每一個人才!古又文補充,旅費對參賽的設計者也是沈重的負擔,希望藉由市長的拋磚引玉,讓相關單位也能給予重視與支持。


古又文在好漢玩字節展出的作品為「The Essence of Chinese Calligraphy」,是一系列結合漢字設計的泳裝,靈感來自水墨畫,具有飄逸蒼涼的意境。他再加入經典前衛風格的黑色純羊毛圍巾,於倫敦郊外遍地瑞雪的森林拍攝,呈現出時尚影像作品。


記者托星芙/高市報導

駁二藝術特區「2010好漢玩字節」6日開展,許多民眾慕名而來,就是為了一睹國際時尚新秀古又文的風采;古又文5日剛從倫敦回國,即使風塵僕僕,6日下午仍趕到駁二藝術特區參與好漢玩字節開幕活動,與市長陳菊進行一場藝文交流,陳菊現場承諾,未來將持續相挺台灣藝文發展,對於新銳優秀藝術家參與國際競賽的報名費用,高雄市政府將全力支持!

6日下午2點,高雄市長陳菊來到駁二與榮獲紐約時尚服飾大獎的古又文相見歡,剛從倫敦飛回台灣的古又文表示,在飛機上看了《不能沒有你》,看到高雄這個熟悉的城市讓他感到非常感動,他更想到,國片有輔導金支持,不知道時尚設計產業是否也能有輔導金的設置,幫助年輕學子走上國際舞台為台灣發光。

陳菊隨即表示,今天看到古又文的成績,內心百感交集,因為成功的背後是一段漫長辛苦的歷程,若不是拿到國際大獎,大家恐怕還不知道我們擁有這麼優秀的設計人才。

高市府每年舉辦高雄設計節,讓更多年輕學子有發聲的舞台,也讓更多人看見高雄不只是個海港,同時也是能夠自由呈現創意、最適合發展文化創意產業、對影音產業最友善的城市;對於剛剛古又文的提問,陳菊現場就立即給予回應,承諾未來若台灣優秀新銳設計師要參與國際競賽,高市府將全力支持昂貴的報名費用,為台灣珍惜每一個人才!

甫獲得2009美國最大國際服裝競賽「前衛時裝獎」設計師古又文,大學時期就讀高雄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,因此當他帶著對設計的熱情與滿懷的感動返回台灣,第一站就是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,為「2010好漢玩字節」揭開序幕。

這次2010好漢玩字節將展出他的作品「The Essence of Chinese Calligraphy」,這一系列結合漢字設計的泳裝,靈感來自水墨畫,具有飄逸蒼涼的意境,古又文再加入經典前衛風格的黑色純羊毛圍巾,於倫敦郊外遍地瑞雪的森林拍攝,呈現出remix版的時尚影像作品;下午3點,古又文擔任名人講堂第一位開講大師,許多支持民眾中午就開始入場等候,只為聽取古又文分享創作歷程。

7日下午3點,名人講堂將邀請到曾兩度入圍「葛萊美獎唱片包裝設計」的蕭青陽,以「一日之計」為題,分享創意無限的精神,民眾也可以在字物櫃中欣賞蕭青陽著名作品「身騎白馬」;『2010好漢玩字節』將位於高雄港邊的駁二倉庫化作漢字文化的創意舞台,歡迎民眾蒞臨駁二參觀玩漢字!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古又文 編織創意 世界發光
 
古又文 編織創意 世界發光






記者王瀅娟


記者王瀅娟


古又文去年十二月二日榮獲紐約JenArt前衛時尚獎,這並不是他第一次得獎,但絕對是最受矚目的一次。「我第一時間打電話跟我 媽說時,她也只覺得『喔,又得獎啦!』一直到隔天有一大堆記者圍在我家附近,我媽才感覺到『代誌大條了』。」


JenArt前衛時尚獎為古又文帶來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機會,也有很多奇妙的機緣,「十年前我大一時『景仰的創作者』五月天阿信,十年後不但跟我面對面深談,還主動說想跟我交朋友,年前 還以MSN傳訊息給我,要我二月回台時,一定要留個時間給他一起吃飯。」


很多人會覺得古又文是「一夕爆紅」,但古又文完全不這麼認為,「一 夕爆紅有僥倖的感覺,而我已在設計崗位努力了十三年,雖然我媽沒要求小孩打工,可是我學設計,就覺得應該學以致用,從松山商職(現為松山家商)畢業後就開 始接網站與平面設計案;在樹德科技大學念服裝設計後,也開始接服裝設計案,默默努力這麼多年之後,終於有人想聽我講話。」


古又文今年的大目 標,是結合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創品牌,預計參加明年二月舉辦的秋冬紐約時裝週。「今年有可能會在台灣或倫敦創立品牌,會到紐約參展是謹慎考慮過的決定,雖然 倫敦是四大時裝週重地,但買家很少到倫敦,紐約比較適合我。」


古又文的傳記也將於今年三月出版,「我希望藉由我的奮鬥故事能激勵跟我同樣貧 苦出身的人,你可以選擇繼續抱怨,或是挺身奮鬥;所有懷抱有夢想的年輕人,在周遭人質疑做設計是否能養活自己時,可以說『你看古又文就成功啦!』」「要 帶起設計產業並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完成,而是要有很多優秀的人才一起投入,當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的時候,就沒有所謂的台灣之光,而是整個台灣
都發亮。」


( )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賀!本校視覺傳達設計系~參加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得獎事蹟『獎不完』!

賀!樹德科大視傳系陳宗廷同學等三人榮獲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佳績。